实验动物中心
 
 学校首页 | 中心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中心概况 | 中心动态 | 政治学习专栏 | 规章制度 | 法规与标准 | 实验与服务 
     
当前位置: 中心首页>>法规与标准>>正文
 

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等级及监测

2015年06月01日 09:12  点击:[]

 

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等级及监测

来源:贵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转载  
GB 14922.2-2001代替GB 14922-1994
Laboratory Animal-Microbiological Standards and Monitoring
   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。
   本标准是在GB 14922-1994《实验动物 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监测等级(啮齿类和兔类)》的基础上,与寄生虫学监测等级的有关内容分开,形成的独立标准。
本标准对实验动物等级进行了重新设定,与寄生虫学等级对应,将实验小鼠和大鼠的微生物学等级分为清洁级、无特定病原体级(SPF)和无菌级,取消了普通级。豚鼠、地鼠和兔仍保留四级。犬和猴分为普通级和SPF级。相应增加了犬和猴的微生物学监测项目。
   本标准对取样数量作了重新规定。根据生产繁殖单元大小决定取样数量,改变了过去按动物等级取样的做法。兔、犬、猴等较大动物可以活体取样,不必处死动物,因此取样数量也没有减少。
   本标准对必须检测和必要时检测作了限定性说明:“必须检测项目:是指在进行实验动物质量评价时必须检测的项目。必要时检测项目:是指从国外引进实验动物、怀疑有本病流行、申请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时必须检测的项目”。
   本标准从3个方面对监测项目进行了调整:删除原标准列出、但实际检出率极低或很少检出的项目(如:实验小鼠、大鼠不检测多杀巴斯德杆菌);增加近年来在动物生产中出现的一些病原微生物(如:嗜肺巴斯德杆菌由清洁级调为SPF级必须检测项目),使不同动物各等级检测项目更加合理。
   本标准及其相关配套标准自实施之日起,代替GB 14922-1994。
   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提出并归口。
   本标准起草单位:中国实验动物学会。
   本标准主要起草人:贺争鸣、田克恭、李红、黄韧、屈霞琴、范薇。
   本标准于1994年1月首次发布。
1
   本标准规定了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等级及监测,包括: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的等级分类、检测要求、检测程序、检测规则、结果判定和报告等。
   本标准适用于豚鼠、地鼠、兔、犬和猴;清洁级及以上小鼠、大鼠。
2 引用标准
   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,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。本标准出版时,所示版本均为有效。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,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。 GB/T 14926.64-2001 实验动物微生物学检测方法。
3 实验动物微生物学等级分类
   3.1 普通级动物 conventional(CV)animal: 不携带所规定的人兽共患病病原和动物烈性传染病的病原。
   3.2 清洁动物 clean(CL)animal: 除普通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,不携带对动物危害大和对科学研究干扰大的病原。
   3.3 无特定病原体动物 specific pathogen free(SPF)animal: 除清洁级动物应排除的病原外,不携带主要潜在感染或条件致病和对科学实验干扰大的病原。
   3.4 无菌动物 germ free(GF)animal: 无可检出的一切生命体。
4 检测要求
   4.1 外观指标: 动物应外观健康、无异常。
   4.2 病原菌指标: 病原菌指标见表1、表2和表3。
   4.3 病毒指标病毒指标见表4、表5和表6。
1 小鼠、大鼠病原菌检测项目
2 豚鼠、地鼠、兔病原菌检测项目
动物等级
动物种类
豚鼠
地鼠
无菌动物
无特定病原体动物
清洁动物
普通级动物
沙门菌 Salmonella spp.
l
l
l
单核细胞增生性李斯特杆菌 Listeria monocytogenes
假结核耶尔森菌 Yersinia pseudotuberculosis
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 Yersinia enterocolitica
皮肤病原真菌 Pathogenicdermalfungi
念珠状链杆菌 Streptobacillusmoniliformis
多杀巴斯德杆菌 Pasteurella multocida
l
l
l
支气管鲍特杆菌 Bordetellabronchiseptica
l
l
泰泽病原体 Tyzzer’sorganism
l
l
l
嗜肺巴斯德杆菌 Pasteurellapneumotropica
l
l
肺炎克雷伯杆菌 Klebsiellapneumoniae
l
l
金黄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aureus
l
l
肺炎链球菌 Streptococcuspnemoniae
乙型溶血性链球菌 b-hemolyticstreptococcus
绿脓杆菌 Pseudomonasaeruginosa
l
l
无任何可查到的寄生虫
l
l
注:l必须检测项目,要求阴性;○必要时检查项目,要求阴性。

上一条:实验动物管理实施细则(试行草案) 下一条:贵州省动物防疫条例

关闭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相关文章
  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贵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版权所有
地址: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
邮编:550025

网站管理员:邹习俊